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教科版小学六年级科学下册期末总复习资料(一)  

2017-06-09 10:39:33|  分类: 【文字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微小世界

一.放大镜

1、人的最高视力只能看清1/5毫米的细小物体,放大镜和显微镜的发明大大扩展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走进微观世界,去发现生命世界更多的奥秘。

2、有哪些工作需要用到放大镜?A;公安人员观察案发现场找到的纤维和指纹或者观察现场照片;B:精密仪器修理工用来修理仪器。C:农业人员用来观察植物的花、种子和土壤结构D;在照相机、显微镜、投影仪、老花镜上都用到放大镜。

3、什么是放大镜?答:中间厚边缘薄的透明镜片叫做放大镜,也叫凸透镜水珠玻璃珠装满水的瓶子都是凸透镜,可将物体放大。

4、怎样使用放大镜? 答:方法1、观察对象不动,人眼和观察对象之间的距离不变,手持放大镜在物体和人眼之间来回移动,直到图象大而清楚;方法2、把放大镜移至眼前,移动物体,直至图象大而清楚。

5、放大镜有什么作用?答:放大镜能将细小物体放大,还有聚光、聚热、成像等作用。

6、什么样的放大镜放大倍数更大?在放大镜直径相同的情况下,越厚的放大镜放大倍数越大。即放大镜的凸度越大,放大倍数越大。

7、最早使用的透镜是用透明水晶琢磨而成;英国主教格罗斯泰斯特最早提出放大装置的应用;培根设计并制造了增进视力的眼镜。

二.放大镜下的昆虫

1、昆虫都是由组成,有一对触角三对足

2、昆虫的复眼对于移动物体反应十分敏感,便于捕食。

3、蟋蟀的听觉器长在足的内侧

4、蝴蝶翅膀上的小鳞片是一层扁平的细毛,有很好的反光作用;

5、昆虫的触角是他们的嗅觉器官




蟋蟀



蚂蚁



蝴蝶



蚕蛾



天牛



丝状



膝状



棒状



羽毛状



鞭状

6、草蛉虫是怎样吸食蚜虫的?答;草蛉的幼虫用嘴前那对镰刀抓住一只蚜虫然后刺入蚜虫体内吸它的体液,只用了二十几秒钟,草蛉的幼虫就把蚜虫吸的只剩一具空壳。

三.放大镜下的晶体

1、自然界的大部分固体都是晶体由晶体组成的,晶体都有很规则的几何形状

2、有的晶体是立方体,如:白糖食盐黄铜矿;有的是柱状的,如:味精水晶;有的像一簇簇针,如:维生素C雪花石英长石云母钻石等都是晶体,

3、制造晶体的方法有减少水分降低温度两种。如:将海水风干可以等到食盐晶体,将水蒸气骤然降温可以得到雪花

四.怎样放得更大?

1、荷兰生物学家列文虎克制成了最早的可以放大300倍的金属结构显微镜。

2、两个放大倍数不同的放大镜可以组合起来,可以将物体的图象放得更大,是因为第二个放大镜将第一个放大镜放大的图象进一步放大了,其放大镜倍数是两个放大镜倍数的乘积。

3、显微镜是由镜座镜臂镜筒载物台卡夹反光镜通光孔粗准焦螺旋细准焦螺旋目镜物镜载玻片盖玻片等组成。

4、光学显微镜是最大放大效果为1500倍,电子显微镜可放大200万倍,扫描隧道显微镜分辨率为0.1纳米×0.01纳米。

五.用显微镜观察身边的生命世界(一)

1、使用显微镜的步骤:安放    调光    装片     调焦    观察。

2、洋葱内表皮是由细胞组成的,一个完整的细胞包括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液泡等五个部分。动物的卵(比如鸡蛋)也是一个细胞。

3、罗伯特·胡克第一个发现细胞。

六.用显微镜观察身边的生命世界(二)

1、细胞学说:所有的生物都是由细胞组成;细胞是生物最基本的结构功能单位;所有细胞都来自于其他细胞(施莱登和施旺发表)。细胞学说的建立被誉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

2、不同的生物细胞的形状、结构是不一样的,同一种生物不同的器官上的细胞其形状、结构也是不同的。比如:血液中的红细胞没有细胞壁细胞核,叶表皮的细胞形状是不规则的。叶肉细胞中有大量的叶绿体

3;生物的呼吸消化排泄生长发育繁殖遗传运动等生命活动都是由细胞来共同完成的。
七.用显微镜观察身边的微小世界(三)

1、生物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病毒及一些原生动物。  

2、微生物是生物,因为微生物有生物的生命特征:A、需要一定的生活环境;B、能吃食物或利用光合作用制造食物;C、能呼吸;D、对外界刺激有反应;E、有生殖现象。

3、常见的微生物有草履虫眼虫喇叭虫变形虫钟虫太阳虫细菌

4、水域中生活着人眼看不见的微小生物,这些微小生物在水中随水流动,所以叫浮游生物

八.微小世界和我们

1、观察工具的改进,观察视野不断变化。


肉眼:细小昆虫

放大镜:放大几倍到十倍,观察晶体和昆虫的器官。

光学显微镜:放大1500倍,观察生物的细胞、原生动物和极少细菌。

电子显微镜:放大200万倍,观察到细菌、病毒和物质的极小颗粒—原子。

扫描隧道显微镜:分辨本领为百分之几纳米,直接操纵原子和分子。

2、人类探索微小世界成果。


医学方面:A、巴斯德发现传染病是由微生物引起。B、费莱发明青霉素,使每年4万人免死于肺炎。

食品工业:利用酵母菌酿酒,制作酱油,酶豆腐,泡菜,奶品,面包,腊肉等。

农林业方面:袁隆平培养出杂交水稻。

环保方面:1、利用微生物分解生物的尸体,2、能处理污水和垃圾。

克隆技术:1996年,名叫“多莉”的绵羊在苏格兰诞生;培养人体器官,用以替换病人的器官。

微电子技术:制成0.07X0.25毫米的微小马达。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