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教科版小学科学四年级下册总复习试题  

2017-06-20 08:42:50|  分类: 【文字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科版小学科学四年级下册总复习试题
一、填空题:

1、由电池、电线、灯泡等组成的电流动环路叫                  。

2、像铜丝那样可以通过电流的物质,称为                 ,像塑料那样不能通过电流的物质称为                 。

3、你知道能导电的物体有:      、      等,不能导电的物体有:                 等。

4、一节电池的电压是1.5伏,两节电池串联的电压是         伏,两节电池并联的电压是          伏。

5、当电池的两端被电线直接连接在一起时,就会发生                   。

6、电路连接有         和         两种基本连接方法,我们家里的照明电路一般用          方法连接的。

7、发电厂发出的通过电线送到各家各户的电是        ∨的交流电。

8、观察手电筒,我们看到手电筒的亮灭是由                 控制的。

9、自然界中只存在两种电,一种是               ,一种是               。手电筒的电是            电,日光灯用的电是          电。

10、家里和学校里的电线,插座的电都是很危险的        V的电。

11、一朵油菜花包括四部分,它们是                                

12、只有雄蕊没有雌蕊的花叫        花。只有雌蕊没有雄蕊的花叫         花。它们都是          花。既有雄蕊、又有雌蕊的花是          花。油菜花属于             花,南瓜花属于           花。

13、植物的花蕊中的雄蕊产生        传到雌蕊上的        上,使雌蕊子房里的       受精,受精的胚珠发育成            。

14、种子萌发需要足够的                       和适当的             。

15、蚕豆种子的构造为                                           

16、蚕豆的胚芽发育生长后变成            ;胚根发育生长后变成        

17、按照食物的来源,我们可以把食物分为       类食物、       类食物。

18、人体生长所需要的六大营养是:      、                             、         。

19、         是人体肌肉、皮肤、内脏、头发、指甲和血液的主要成分。

20、食物中含蛋白质丰富的有:                               

含糖类丰富的有:              、             、          ;

含脂肪丰富的有:               、              、            

含维生素丰富有:                、                   、                。

含矿物质丰富有:                、                   、                。

21、食物的腐败变质是        引起的。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需要一定的        、        和        等条件。人们储存食物的方法有                                               等。

22、微生物的生长与繁殖和食植物、动物一样,需要一定的                             等条件。

23、如果在食物上滴上碘酒,食物变成蓝色,说明该食物中含有较多的           ;如果拿食物在白纸上涂抹,白纸变得油腻、更透明,说明该食物中含有较多的           

如果用火烧时带有焦味,说明该食物中含有较多的               。

24、检验食物中含有淀粉丰富的方是:                                    。

检验食物中含有脂肪丰富的方法是:                                。

26、在岩石中可以看到一些古代生物的遗体或遗迹,这些叫做           。

27、写出三种你观察岩石的方法                                       

28、通过学习,你认识的岩石有                                      等。

二、判断题:

1、劳动时,小明用湿抹布去擦带电的电灯。…………………(     )

2、用干电池做电的实验比较安全。……………………………(     )

3、人体和大地都是导体。………………………………………(     )

4、在户外遇到雷雨时,不要躲在树下避雨。…………………(     )

5、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电器和开关。………………………(     )

6、使用电路检测器检测物体的导电性要重复检测一次。……(     )

7、 在家里和学校里的电线、插座的电一般都是220V的交流电。(   )

8、对人体来说,低于36∨的电压是安全的。…………………(       )

9、不管是低压电还是高压电,不直接碰到是绝对不会触电的。(    )

10、电线外面包着的塑料仅仅是为了防止电线生锈。…………(     )

11、电器是用电的器具,不需要保护好绝缘体材料。…………(      )

12、一节电池的电压是1.5V,两节电池串联起来电压还是1.5V。(      )

13、电线外面包着的塑料仅仅是为了防止电线生锈。…………(        )

14、动物产的卵都能发育成新一代生命。………………………(    )

15、蚕豆的子叶在种子萌发过程中的作用是提供养料…………(    )

16、植物的花都能结果,产生种子。………………………………(    )

17、南瓜花是两性花。…………………………………………………(    )

18、豌豆荚里的种子数都是一样的。………………………………(    )

19、雌性动物产的卵,必须和雄性动物产的精子结合,使卵受精,

才能发育成新一代的生命。…………………………………………(    )

20、植物把繁殖后代的任务只交给了花。……………………………(        )

21、解剖油菜花的准确顺序应该从外到内的。……………………(    )

22、油菜花,桃花,丝瓜花,梨花都是完全花。………(    )

23、尽管种子的构造不同,但都有共同点,即都有种皮和胚。胚是有生

命的,可以发育成一棵植物。……………………………………(       )

24、油菜花有4个花瓣、4个萼片、6个雄蕊、1个雌蕊。………(       )

25、鱼肉是很有营养的,它含有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    )

26、鸡肉是含有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的食物。……………………(       )

27、食品的保质期越长越是好食品。………………………………(    )

28、为了使自己获取膳食营养,我只吃喜欢的食物………………(    )

29、为了使自己能均衡获得各种营养,我们要不偏食,不挑食。……(    )

30、用滴碘酒的方法可以知道该食物中是否有蛋白质。…………(    )

31、吃食物,只要自己觉得好吃就说明有营养了,科学了。……(    )

32、生的马铃薯与熟的马铃薯的营养是一样的。…………………(    )

33、闻不认识的物体发出的气味的方法是直接用鼻子对着闻。…(    )

34、闻不认识的物体发出的气味的正确方法是,用手轻轻地在瓶口扇动,

仅仅使少量的气味飘进鼻孔。……………………………………(        )

34、不同食物的保存日期都各不相同。…………………………(    )

35、维生素和矿物质有调节身体机能的作用。…………………(    )

36、把食物煮熟了吃不但增强了我们人类的体质,而且扩大了食物来源。… (      )

37、生的马铃薯与熟的马铃薯的营养是一样的。………………(       )

38、有人说脂肪多吃会发胖易得病,所以我们不能肥肉。………(       )

40、赤铁矿具有像玻璃那样的光泽。………………………………(    )

41、石英具有像玻璃那样的光泽。…………………………………(        )

42、花岗岩是雕塑用的好材料。……………………………………(    )

43、岩主要由石英、长石、云母三种不同的矿物组成。…………(        )

44、所有的岩石都是由石英、长石、云母三种不同矿物组成的…(        )

45、花岗石主要由石英、长石、云母三种不同的矿物组成。…(        )

46、所有的岩石都是由一种或几种矿物组成的。………………(         )

47、岩石很坚硬,永远不会改变模样的。 ………………………(       )

48、要辨别一块岩石是不是花岗岩只要用手摸一摸就可以了。…(   )

49、岩石很坚硬,永远不会改变模样。……………………………(      )

三、选择题:

1、在下图所示的几种电路中,灯泡不能亮的是………………(        )。

 

 

 

 

 

 

 


2、电视机使用的电是,手电筒使用的电是(   ) A、交流电     B、直流电

3、下列物体中属于绝缘体的是(  )A、湿布  B、铁丝 C、干木棒 D、人体

4、下列物体是导体的是(     ) A、橡皮    B、湿抹布     C、纸片      D、木棒

6、下列物体中可用来接通电路的是(    )。A、橡皮  B、 塑料尺 C 、铅笔芯  D、纸板

7、下列做法,属于不安全用电的是(       )。   A、 保护绝缘体

 B、不用湿手触摸电器和开关   C、用湿布清洁开关   D、移动电器时切断电源

8、不高于(    )的电压是安全电压。(   )。A、1.5V   B、220V  C、36V    D、110V

9、足以引发触电事故,致人死亡的电是(   )。A、 1.5V     B、220V    C、36V

10、组装电路时,把小灯泡并联起来使用发出的光(   )。

A、较亮      B、较暗       C、没有变化

11、一节电池的电压是1.5V,三节电池串联起来的电压是………(       )。

A、1.5V      B、3V        C、4.5V

12、你知道的生活中常见的导体有(      ),生活中常见的绝缘体有(      )。

A、橡皮和铁丝    B、塑料尺和干木棒     C、湿布和钥匙

13、油菜花有(    )个花瓣。(      )。A、1     B、2     C 、3      D、4  

14、油菜花是(    )花。(      )。A、完全花    B、不完全花

15、随风飘动进行传播的种子是(    )。A、栗子    B、蒲公英     C 、苍耳

16、下列植物属于不完全花的是(  )A、油菜花 B、桃花 C、南瓜花 D、凤仙花

17、蚕豆长成茎和叶的是。(  )A、种皮 B、胚芽 C、胚根 D、子叶

18、利用动物来传播种子的植物是(  )A、苍耳 B、蒲公英 C、油菜籽 D、栗子

19、下列植物的花属于不完全花的是(   )。A 南瓜花  B 油菜花  C 桃花  D 凤仙花

21、蚕豆种子的(    )发育生长后变成根,(    )发育生长后变成茎和叶。

A、种皮     B、子叶      C、胚芽     D、胚根

22、下列植物的花属于单性花的是(   ) A、南瓜花 B、油菜花  C、桃花  D、凤仙花

23、根据下列植物果实或种子具有的特点推测,利用动物来传播种子的(     )。

A、果实在成熟时会突然炸裂       B、轻,带翅或绒毛

C、有小刺或多肉好吃             D、圆形,散落时能滚动

26、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是(     )。A、牛肉      B、马铃薯     C 、饼干

27、许多蔬菜含有丰富的(   )。 A、蛋白质  B、糖类 C、维生素 D、脂肪

28、下列食物中,含维生素丰富的是(     )A、羊肉   B、牛奶   C、胡萝卜   D、香肠

29、下列信息一般不能在食品包装上获得的是……………………(      )。

A 食物名称    B 价格        C 保质期    D生产厂家

30、下列食物必须烧熟了吃的是(      )。A 萝卜    B 猪肉    C 梨     D 黄瓜

31、米饭中主要含有(   ),牛奶中含有(   ),肥肉中含有(   )

A、蛋白质    B、脂肪    C、维生素       D、淀粉

32、下列食物中,含有维生素矿物质较多的一组是………………………(    )

A、菠菜、西红柿、黄瓜   B、鱼、大豆、鸡蛋、瘦肉 C、芝麻、花生、小麦

33、在白纸上檫一檫、压一压,白纸上留下了油迹,则该食物中含有丰富的(   )

A、蛋白质     B、脂肪      C、糖类

34、下列食物中是我们长身体的材料食物是(    )。A 鸡蛋  B 米饭  C 肥肉  D花菜

35、下面四种矿物,硬度最大的是(         ),其次是(       )。

A、石英     B、云母      C 、长石    D、金刚石

36、某矿物不能用铜钥匙刻划出痕迹,但能用小刀刻划出痕迹,这种矿物的硬度是(       )。

A 、软      B、 较软   C 、较硬   D、 硬

37、经过地球运动,在火山喷发过程中流淌出来形成的岩石是(         )。

A、化石         B、浮石           C、页岩

38、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岩石和矿物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B、岩石和矿物在自然界中是不变的

C、岩石在大气,水,生物等长期联合作用下也不会发生变化

D、岩石和矿物在人们开采之后就不可能再生了,因此要保护和合理利用

39、一些岩石上保留有古代生物的遗体或遗迹,叫(     )A、浮石  B、长石   C、化石         

四、连线:

1、米饭       丰富的糖类          提供我们活动的能量

猪肉       丰富的脂肪

食盐       丰富的蛋白质         调节身体的机能

黄瓜       丰富的维生素

花生       丰富的矿物质          长身体的材料

2、凤仙花                              3、牛奶

蒲公英         水流传播              肥肉                维生素

苍耳           喷射传播              蕃薯                糖类

莲蓬           风力传播              豆腐                脂肪

喷瓜           动物传播              葡萄                蛋白质

4、铁丝                  大头钉        5、鸡

 橡胶        导体      纸板           老鼠         产卵繁殖的动

 玻璃杯                 塑料笔杆        鲫

 木棍        绝缘体     空气           大象         产小动物的动物

 小刀片                 矿泉水          猫

五、看图填空:

1、写出小灯泡装置各部分的名称。 

 

2、写出以下的两种不同的电路连接方法。

                    

(         )                    (         )

3、写出油菜花各部分的名称。           

六、实验设计:

1、用导线把下图中的电池和灯泡连起来,并使第一张图中的灯泡比第二张图中的灯泡亮。

 

2、根据左边的图在右边的框中画出简单电路图。

 

3、有一个4个接线头的盒子,乐乐用电路检测器检测后,把接线头之间的连接状态记录在下表中。

哪组接线

1-

1-3

1-4

2-3

2-4

3-4

通 路

 

 

 

断 路

 

 

 

请你根据测试记录,推测里面的电线是怎么连接的,在下图中用线表示你的推测结果。(你认为有几种可能就画几种可能)

 

七、简答题:

1、用一些导线、一节电池可以使两个小灯泡发光。请用简图画出两种使两个小灯泡发光的接法。

 

 

2、聪明的你能让几个小灯泡亮起来?小组合作动手,画出简单的电路图,并说说你们的方法。

 

 

3、如果灯泡没有亮,你觉得可能是哪些原因?你将准备怎样去检测?你又是如何去解决?(3种以上)

 

 

 

4、豌豆剥开了,怎样使它保存的时间很长?至少写出二种方法

 

 

 

      6、设计一张三餐的合理的食谱,它能补充你一天所需的均衡营养。

 

 

   7、谈谈哪些是良好的饮食习惯。

 

 

 

8、观察细致的,能从食品包装袋上获得哪些信息?把你的发现记录下来。

 

 

 

   9、食物在什么环境中容易发霉?以储存鱼为例,说说怎样才能减慢食物变质的速度?

 

 

     10、你认识哪一种矿物?请用自己的语言描述这种矿物的特点。

 

 

     11、你已经观察了植物和动物的生命活动,请你以动物和植物的生命活动为主题,写一个小故事,或者小童话,或一首小诗

 

 

 

 

 

 

 

 

4、请你为家里设计一份四菜一汤的营养晚餐。

菜    单

主食

 

 

 

 

 

 

5、设计一个实验证明温度对食物保质的影响。

实验材料:

实验过程:

实验结果:

 

 

6、霉菌的生长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请你提出一个假设。

我的假设是:                                               。

围绕这一假设设计实验,检验你的假设。

我设计的实验:                                              。

需要实验器材:                                               。

实验步骤: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