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科学第二单元《新的生命》知识点梳理  

2017-05-05 08:50:14|  分类: 【文字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年级科学第二单元《新的生命》知识点梳理

 

1.绿色开花植物由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六部分组成,也成为植物的六大器官,

2.油菜的花由萼片、花瓣、雄蕊和雌蕊(从外到里)四部分组成;

(不用背:油菜花属于十字花科,有4个萼片、4个花瓣、6个雄蕊、1个雌蕊)

3.完全花:萼片、花瓣、雄蕊和雌蕊四部分组成;不完全花:没有四部分的花;

单性花:只有雄蕊或雌蕊的花(即雄花或雌花);两性花:既有雄蕊又有雌蕊

推论:完全花一定是两性花;单性花一定是不完全花

4. 植物的花蕊分 雄蕊    雌蕊。在花的构造中,雄蕊和雌蕊与形成果实和种子有关。

5.雄蕊一般由2部分组成,上面是花药,下面是花丝。花药里藏着许多花粉。雌蕊一般由3部分组成。上面是柱头,中间是花柱,最下面是子房。柱头有黏液,能粘住花粉。

6.雄蕊产生的花粉  传播 到雌蕊的柱头上,这个过程叫做授粉,会使雌蕊子房里的  胚珠 受精。胚珠受精以后,果实和 种子开始成长,花朵开始凋谢.

7.两种传粉方式:自花传粉和异花传粉;三种传粉途径:虫媒传粉、风媒传粉和人工授粉

8.植物传播种子有不同的方式,都是为了能将种子散布得更广,有利于繁殖后代。种子和果实的外部形态、结构与种子的传播方式之间是有联系的。

9.植物散播种子的方式有水流传播、弹射传播、风力传播,动物传播等。油菜的果实在成熟时会突然炸裂,在炸裂的同时就将种子弹射出去,称为弹射传播,像油菜种子一样弹射传播的植物还有:绿豆、大豆、豌豆、芝麻、凤仙花、喷瓜等;栗子是通过滚动、跳动传播的;蒲公英利用风力传播种子的,利用风力传播种子的还有:芦苇、杨柳、槭树、枫树等,它们的种子都具有 轻、带翅或绒毛等特点;利用 水流传播 的有莲蓬、椰子等;利用  动物传播 的有苍耳等。

10.植物的果实中都有种子;不同植物的果实中,种子的数量、大小和形状是不同的。同一种植物的果实中,种子的数量也是不同的。

11.种子萌发需要合适的条件:充足的空气、适量的水分和适宜的温度;

12.植物种子最重要的部分是胚,胚是有生命的。种皮是种子的“铠甲”,起到  保护种子的作用。

13.蚕豆种子的构造分 种皮、子叶、胚芽、胚根等部分。胚芽发育生长后变成植物的茎和叶;胚根发育生长后变成植物的根。种子萌芽通常是胚根 先突破种皮向下生长,形成根;然后胚芽突破种皮向上生长,伸出土面形成茎和叶;子叶能为种子萌发提供营养,只到新叶产生。

14.很多动物都要产卵,卵有相似的构造,卵可以发育成动物。卵孵化成动物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条件。

15.许多动物分为雄性和雌性。雌性动物产的卵,必须和雄性动物产的精子结合,使卵受精,才能发育成新一代的生命。 鸟类的卵由卵(蛋)壳、卵(蛋)壳膜、卵(蛋)白、卵(蛋黄)黄、胚和气室等部分组成。卵壳和卵白都具有保护卵细胞的作用,卵白还能供给胚胎发育所需要的养料和水分。卵黄内储藏着胚胎发育的营养物质,气室内储藏着空气,供胚胎发育所需要的氧气。

16两种生殖方式:卵生:像青蛙、鸡这样通过产卵而繁殖后代的方式;

胎生:像猫、狗等这样直接产仔而繁殖后代的方式

对应两种动物的分类:

 卵生动物:靠卵生繁殖后代的动物;

胎生动物:靠胎生繁殖后代的动物.  (胎生动物,往往是需要用母乳喂养的,也叫哺乳动物)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