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五年级科学下册第一单元要点  

2017-04-26 08:25:35|  分类: 【文字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年级科学下册第一单元要点

 

1、石块放入水中,沉下去了,木块放入水中,浮起来了。

2、从井中提水时,同样是盛满水的桶,离开水面后要比在水中感觉重很多。

3、在水中沉的物体如:橡皮、回形针、小石块;

在水中浮的物体如:泡沫塑料块、萝卜、带盖的空瓶。

4、把一块橡皮泥做成不同的形状,虽然它的轻重没有变,但它在水中的沉浮可能发生改变。

我们熟悉的水、冰、蜡烛这些物品在相同的体积下,它们的质量是不同的。

沉和浮

1、同种材料构成的物体,在水中的沉浮与它们的轻重、体积大小没有关系。

2.(不同材料)构成的物体,

如果(体积)相同,(重)的物体容易沉;如果(重量)相同,(体积小)的物体容易沉。

3、物体的沉浮与自身的(重量和体积)都有关。

4、(潜水艇)应用了物体在水中的(沉浮原理)

排水量

1.我们把物体在水中排开水的体积叫做排开的水量。

2.“物体在水中受到的浮力等于物体排开水的重力”这就是著名的阿基米德定律。

3.改变物体(排开的水量),物体在水中的(沉浮)可能发生改变。

4.钢铁制造的船能够浮在水面上,原因在于它(排开的水量很大)。

5.相同重量的橡皮泥,(浸人水中的体积越大)越容易浮,它的(装载量)也随之增大。

6.(科学)和(技术)紧密相连,它们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7.船是人类的伟大发明,自从有了船,人们可以自由方便地在水面上行驶,也可以把很多的货物运送到远方。

8.造船计划包括:准备、制作、改进和完成。

浮力

1、把小船和泡沫塑料块往水中压,手能感受到水对小船和泡沫塑料块有一个(向上)的里,这个力我们称它为(水的浮力)。

2、物体在水中的沉浮与构成它们的(材料)和(液体的性质)有关。

3、当物体在水中受到的(浮力大于重力)时就(上浮);

当物体在水中受到的(浮力小于重力)时就(下沉);

浮在水面的物体,浮力(等于)重力。

4、(上浮物体)和(下沉的物体)在水中都受到(浮力)的作用,

我们可以感受到浮力的存在,可以用(测力计)测出浮力的大小。

5、物体在水中都受到浮力的作用,物体(浸人水中的体积)越大,受到的(浮力)也越大。

6、(液体的性质)可以改变物体的沉浮。

7、(一定浓度)的液体才能改变物体的沉浮,这样的液体有很多。

8、不同的液体产生的浮力大小不同。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液体中,有的浮,有的沉。

9、比(同体积)的水(重)的物体,在水中(下沉),

比同体积的水(轻)的物体,在水中(上浮)。

10.马铃薯放在清水里会(沉),放入盐水中可能会(浮)。同体积的清水的质量比盐水的(小)。

11.石头沉在水底时,它受到的浮力小于它受到的重力。

12.在约旦与巴勒斯坦之间,有一个名叫死海的咸水湖,海水的含盐量比普通海水高出六七倍。

13.“沉浮子”能够沉浮自如,它在瓶中的重量并没改变,那么改变的因素只能是体积。

14.物体在水中受到的浮力等于物体排开水的重力。

15.一个杯子中装着油、水、糖浆,在最下层的应是糖浆。

16.将钩码分别放在清水、盐水、糖水、酒精中,它在酒精中受到的浮力最小,在盐水中受到的浮力最大。

17.有一种能够比较液体轻重的仪器,叫做比重计。

实验操作

1.我来设计一个实验,验证“沉入水中的物体也会受到水的浮力的作用”

研究的问题:沉入水中的物体也会受到水的浮力作用吗?

需要的器材:石块、烧杯、弹簧测力计。

实验的步骤:①取一块石块,用弹簧测力计测出石块在空气中的重力。

②将石块沉入盛有水的烧杯中,用弹簧称测出石块在水中的重力。

实验结果:石块在水中的重力比在空气中的小,实验证明沉入水中的物体也会受到浮力作用。

2.(1)把两个质量相等的马铃薯分别放入两个体积相等的水槽中,在甲槽中的马铃薯是沉的,在已槽中的马铃薯是浮的,猜想这可能是什么原因?

我猜想:甲槽和乙槽的液体不一样:甲槽的可能是清水,乙槽的可能是盐水或别的液体。

(2)有办法让乙槽的马铃薯沉下去吗?

我的办法是:加入足够多的清水。

3.把大小不同的塑料块完全浸入水中,有这样的数据:

大小不同塑料块受到的水的浮力记录表(1)计算出塑料块受到的浮力并填写在表格中

小塑料块

 中塑料块

 大塑料块

自重

 0.1N

 0.3N

 0.5N

拉力大小

 0.3N

 0.8N

 1.3N

浮力大小

  0.2 N

  0.5 N

  0.8 N

排开的水量

 5mL

 11mL

 17mL

 

(2)从上面的实验数据中,我知道了:

物体受到的浮力大小主要与浸入水中的体积有关,浸入水中的体积(也就是排开的水量)越大,受到的浮力就越大。

4. 推测把塑料块分别放入清水、浓盐水和食用油中,它的沉浮情况会怎样?(4分)

1立方厘米的塑料块、清水、浓盐水和食用油的轻重

塑料块

 清水

 浓盐水

 食用油

 0.9克

 1克

 1.3克

 0.8克

放入清水中

 上浮

放入浓盐水中

 上浮

放入食用油中

 下沉

5..根据表格中的数据进行分析:

小瓶子在水中沉浮实验记录表

 预测在水中沉浮情况

 空瓶

 浮

 往瓶里装三分之一沙子

 浮

 往瓶里装二分之一沙子

 浮

 往瓶里装满沙子

 沉

我的结论是:物体的体积不变,质量增加,沉浮可能会发生变化。

6.有两个外观一样的水杯,一杯是清水,一杯是浓盐水,想出3种办法把它们区分开来:

第一种方法:放入马铃薯,观察基在液体中的沉浮。上浮的是浓盐水,另一杯是清水。

第二种方法:各取相同体积的液体,放在天平上称,质量大的是浓盐水,质量小的是清水。

第三种方法:各取两滴液体,滴在铁片上加热,液滴变干后,在铁片上有白色物质的是浓盐水,另一种是清水。

7..通过塑料块和石块在水中受到的重力和浮力的情况。

我知道:当浮力大于重力时,物体在水中上浮;当沲力小于重力时,物体在水中下沉。

问答题

1、把橡皮和萝卜切成大小不同的块,做在水中的沉浮试验,可以得到什么结论?(课本P3)

答:同一种材料构成的物体,在水中的沉浮与它们的轻重、体积大小没有关系。

改变它们的重量和体积大小,沉浮状况不会改变。

2、由同一种材料构成的物体,在水中的沉浮变化有什么规律?(课本P4)

答:答案同第一题。

3、不同材料构成的物体,在水中的沉浮有什么规律?(课本P6)

答:不同材料构成的物体,

在体积相同的情况下,重的物体容易沉,轻的物体容易浮;

在重量相同的情况下,体积小的物体容易沉,体积大的容易浮。(简记为:轻大浮)

4、潜水艇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答:潜水艇有一个很大的压载舱。打开进水管道,往压载舱里装满海水,潜艇会下潜,

打开进气管道,用压缩空气把压载舱里的水挤出舱外,潜艇就开始上浮。

5、有的物体在水中是沉的,有的是浮的,我们能想办法改变它们的沉浮吗?(课本P7)

答:能。把物体做成实心的物体,物体在水中是沉的;

把物体做成空心形状、船形或盒形,物体在水中是浮的

6、把一块橡皮泥做成不同形状,虽然它的轻重没有改变,但它在水中的沉浮可能发生改变,是什么原因呢?(课本P7)

答:是物体在水中排开的水量和受到的浮力大小发生了变化。

7、铁块在水中是沉的,钢铁造的大轮船却能浮在水面上,这如何解释呢?(课本P8)

答:铁块浸入水中的体积小,排开的水量就小,它受到的浮力就小。造成大轮船后浸入水中的体积大,排开的水量就大,它受到的浮力就大。所以铁块在水中是沉的,而钢铁造的大轮船能浮在水面上,还能载物。

8、我们用什么方法保持船的平稳?(课本P9)

答:①在小船底部粘上一些橡皮泥;②将小船的底部做成斜锥体;③可以在小船的四周加上船沿,使小船的四周重量相等;④可以通过把船分隔成几个船舱来保持船的平稳。

9、泡沫塑料块受到浮力大小与什么有关?(课本P14)

答:泡沫塑料块受到浮力大小与它浸入水中的体积(排开的水量)有关,浸入水中的体积越大,受到的浮力就越大。

10、石块受到的浮力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为什么把石块放入水中它就会下沉?(P16)

答:石块受到浮力大小与它浸入水中的体积(排开的水量)有关,浸入水中的体积越大,受到的浮力就越大。

答:石块放入水中下沉了,是因为石块在水中受到的浮力小于它本身的重量。

11、把泡沫塑料块压入水里,一松手,为什么它会上浮?(P14)

答:泡沫塑料块完全浸入水中受到的浮力远远大于它本身的重量,因此一松手,就会上浮。

12、你能用重力和浮力的关系来解释物体在水中沉浮的原因吗?(P16)

答:当物体在水中受到的浮力小于重力时就下沉,大于重力时就上浮,浮在水面的物体,浮力等于重力。

13、把同一个马铃薯分别放入两杯液体中,一个沉,一个浮,你能解释这种现象吗?(P19)

答:用同一个马铃薯做实验,此时影响马铃薯沉浮的因素只与所浸入的液体有关。

马铃薯在清水的杯子里沉;在浓盐水(糖水)中浮。

14、物体在水中的沉浮与什么因素有关?在液体中的沉浮与什么因素有关?(P20)

答:物体在水中的沉浮与同体积的水的重量有关,物体比同体积的水重,下沉,相反要上浮;

答:物体在液体中的沉浮与同体积的液体的重量有关,物体比同体积的液体重,要下沉;相反要上浮。

15、据说,船从大海进入江河时,船身要下沉些,而从江河进入大海时,船身要上浮些,你能解释为什么吗?

答:因为海水的浓度大于河水,轮船在海水中受到的浮力会比河水中的大一些,

所以船身在海水中要上浮些,在河水中会下沉些。

16..我们从井中提水时,同样是盛满水的桶,离开水面后要比在水中的感觉重很多,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是因为水桶在水中受到了水的浮力作用。

17.物体在液体中的沉浮与什么因素有关?

物体在液体中的沉浮与同体积的液体的质量有关。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