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小学六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综合试卷  

2016-05-05 11:19:08|  分类: 【文字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六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综合试卷

学校:          班级:         姓名:          

一、选择正确的读音。(3分)

nì mì)    (bǔ fǔ)       (jū  jù) 

(yōng  yòng)  (fū  fú)      ( jí  jì

二、看拼音写汉字:(10分)

fáng ài   qiáo cuì  qīng lài   xiàn mù    qīn fàn

(      ) (       ) (        ) (       ) (       )

hào jié   lián jié    dū cù    wǔ rǔ      yīn qiè

(       ) (       ) (        ) (       ) (       )

三、形近字组词:(10分)             

窜(     )例(     )岔(      )唯(      )庞(     

蹿(     )列(     )忿(      )维(      )宠(     

拆(     )憾(     )踉(      )牺(      )罐(     

折(     )撼(     )跟(      )栖(      )灌(     

四、多音字注音并组词:(4分)

    )(                )(      

                    

    )(                )(     

五、成语填空:(8分)

  )精(  )治    )计多(  ) (  )(  )大悟  

苦心(  )诣      脱(  )而出     )笑(   )非

精雕(  )(    富丽(  )(    美轮(  )( 

六、能按要求写句子:(8分)

1、李刚问王明:“我能帮助你吗?”(改为间接引语)

                                             

2、我们不能忘记那段艰难的岁月。(改成设问句)

                                              

3、我国首次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缩句)

                                                

4、为了避免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故,我们必须尽快健全安全制度。(修改病句)

                                                           

七、日积月累。(7分)

1、《大孔雀蛾的晚会》选自(    )国杰出的昆虫学家(       )的《      

2、昆虫演变的过程是:产卵、                     

3、为有牺牲多壮志,                   

4、会当凌绝顶,                   

5                  长河落日圆。

6、日月之行,            ;星汉灿烂,             

7、美哉我少年中国,            ;壮哉我中国少年,           

八、阅读:(20分)

1)课内阅读(8分)

     父亲说:“花生的好处很多,有一样最可贵(  )它的果实埋在地里,不像桃子(  )石榴(  )苹果那样(  )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你们看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知道。”

     我们都说是,母亲也点点头。

     父亲接下去说:“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不是外表好看而没有实用的东西。”

     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父亲说:“对。这是我对你们的希望。”

     我们谈到夜深才散。花生做的食品都吃完了,父亲的话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

1.上文选自         所作的《           。(2分)

2.在括号里加上标点符号。(2分)

3.从父亲的话语中,我们能读出,他是希望子女学习花生                          的品质。(2分)

4.下面对父亲的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父亲不喜欢桃子、石榴、苹果的果实,认为它们比不上花生的果实好吃。

B.父亲认为桃子、石榴、苹果只是外表好看,而没有实际用处。

C.父亲认为花生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新鲜、美丽的外表露在外面,即使成熟了,也无声无息,不急于表露,这种品格的确可贵。

2)课外阅读(12分)

竹子

竹,是极平凡的,然而,竹子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青青翠竹,全身是宝:竹竿既是建筑的材料,又是造纸的原料;竹皮可编织竹器;竹沥和竹茹可供药用;竹笋味道鲜美,助消化,防便秘。翠竹真不愧是“绿色的宝矿”。然而,我更欣赏竹子那种顽强不屈的品格。从古至今,它和松、梅被人称为“岁寒三友”,历史上竞相为诗人所题咏,画家所描绘,世人所雕刻,游人所向往。当春风还没有融进残冬的余寒时,新竹就悄悄地在底下萌芽了。春风一过,它就像一把利剑,穿过顽石,刺破泥土,脱下层层笋衣,披上一身绿装,直插云天。

暑往寒来,迎风斗寒,经霜雪而不调,历四时而常茂,竹子充分显示了不畏困难、不惧压力的强大生命力。这是一种人们看不见而确实存在的品格。我想,竹子品格体现的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吗?作为我们每个人,需要的不也是这种精神吗?

1、作者从                                      

                             几方面写出了竹子全身是宝。(2.5分)

2、“岁寒三友”是指                    。(1.5分)

3、用“——”画出表现竹子强大生命力的语句;用“~~~~”画出作者由竹子引起的联想。(4分)

4、“竹子品格体现的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吗?”这是       句,把它改为陈述句。(2分)

                                                        

4、说说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怎样的品格? 

                                                

九、作文:(30分)

生活就像一本百科全书,它会给我们许多启示:比如看到一种自然现象,听到别人一番谈论,自己一次偶然发现……生活的启示就在你童年生活之中,启示无处不在。

请你选择一件给你启示最深的事,并把这件事的经过及感受写清楚。题目自拟。

写完后认真修改,使习作内容具体,词句通顺,叙述有一定的顺序。

 

 

 

 

 

 

 

参考答案:

一、nì   bǔ   jū   yōng   fū   jí

二、妨碍 憔悴 青睐  羡慕  侵犯 浩劫  廉洁 督促  侮辱 殷切

三、四略

五、励精图治  诡计多端   恍然大悟  苦心孤诣  脱颖而出 

啼笑皆非  精雕细琢  富丽堂皇  美轮美奂

六、1、李刚问王明,他能帮助王明吗?

2、我们怎能忘记那段艰难的岁月?

或:难道我们能忘记那段艰难的岁月吗?

3、试验取得成功。

4、“避免”和“不再”删除一个。

七、日积月累。

1、法  法布尔  昆虫记。   2、小毛虫  作茧  化蝶

3、敢叫日月换新天。       4、一览众山小

5、大漠孤烟直             若出其中   若出其里

7、与天不老   与国无疆。

八、阅读

课内阅读:1.许地山,《落花生》。     2.: 、    

3.`朴实无华,无私奉献。   4.C

课外阅读:

1. 建筑的材料 造纸的原料 编织竹器 可供药用 味道鲜美

2.松竹梅  

3. “当春风还没有融进残冬的余寒时,……直插云天。”

最后一自然段。

4、反问句,竹子品格体现的正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5、自强不息、不屈不挠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