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六年级上册语文3至4板块单元测试  

2016-04-12 14:55:49|  分类: 【文字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年级上册语文34板块单元测试

学校            班级          姓名          

      (时间:90分钟  满分:100分)

一、基础知识:50

1.看拼音写词语。(10分)

 fú   qiú     shēn  qū    fáng   ài   wěi  zhuāng  qīn  fàn  

                                       

 

  shōu  huò   ài  mù     kuān shù    diāo  zhuó  yǐn   yòu

                                       

 

2用“√”标出加粗的字的正确读音。(6分)

chēng  chèn  油(zhà  zhá)  着(qín  qíng

 

化(fú     fū    lái   lài   样(mó   mú)

 

3.区别字组词。(8分)

驼(          妨(        侵(       矛(    

 

舵(          仿(        浸(       茅(    

 

憔(          嫌(        幕(       倘(    

 

礁(          谦(        慕(       淌(    

4.在括号里填入合适的词语。(6分)

    )的身段        )的蜘蛛           )的声音

 

恍然(   )(      精(   )细(       适得(   )(  

 

5.请在下列诗句的括号中填上一种花,将诗句补充完整(10分)

(1)人闲(   )落,夜静春山空。

 

(2)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  )别样红。

(3)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   )开。

 

(4)沾衣欲湿(   )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6、按要求写句子。(10分)

(1)这个蜘蛛没有自己的网,只得跑来侵犯它的邻居。(改为双重否定句)

 

 

(2)蜘蛛的网是它们的主要武器。(改为反问句)

 

 

(3)天鹅有天生的美质。天鹅有自由的美德。(用关联词语把两句话合成一句话)

 

 

(4)我们吃完了花生做的食品。(改为“被”字句)

 

 

二、阅读:20

(一)课内阅读(10分)

父亲说:“花生的好处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果实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你们看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知道。”我们都说是,母亲也点点头。

父亲接下去说:“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

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人没有好处的人。”

 

1、我会按要求写词语。(2分)

 

写出反义词:爱慕(  )有用(  )

 

写出近义词:可贵(  )体面(  )

 

2父亲把花生和(    )、(    )、(     )相比,说明花生没有(          ),

却具有(                            )的精神。(5分)

 

3、下面对父亲的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父亲不喜欢桃子、石榴、苹果的果实,认为它们比不上花生的果实好吃。

B、父亲认为桃子、石榴、苹果只是外表好看,而没有实际用处。

C、父亲认为花生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新鲜、美丽的外表露在外面,即使成熟了,也无声无息,不急于表露,这种品格的确可贵。

 

 

(二)课外阅读(10)

                  高贵的施舍

一个乞丐来到我家门口,向母亲乞讨。这个乞丐很可怜,他的整条右手臂断掉了,空空的衣袖晃荡着,让人看了很难受。我以为母亲一定会慷慨施舍的,可是母亲却指着门前一堆砖对乞丐说:“你帮我把这堆砖搬到屋后去吧。”

乞丐生气地说:“我只有一只手,你还忍心叫我搬砖。不愿给就不给,何必刁难我!”母亲不生气,俯身搬起砖来。她故意只用一只手搬,搬了一趟才说:“你看,一只手也能干活。我能干,你为什么不能干呢?”乞丐怔住了,他用异样的目光看着母亲,尖突的喉结像一枚橄榄上下滑动两下,终于俯下身子,用他惟一的一只手搬起砖来,一次只能搬两块。他整整搬了两个小时,才把砖搬完,累得气(chuǎn)如牛,脸上有很多灰尘,几络乱发被汗水濡湿了,斜贴额头上。母亲递给乞丐一条雪白的毛巾。乞丐接过去,很仔细地把脸面和脖子擦一遍,白毛巾变成了黑毛巾。母亲又递给乞丐20元钱。乞丐接过钱,很感激地说:“谢谢你。”母亲说:“你不用谢我,这是你自己凭力气挣的工钱。”乞丐说:“我不会忘记你的。”对母亲深深地(jū)一躬,就上路了。过了很多天,又有一个乞丐来到我家门前,向母亲乞讨,母亲让乞丐把屋后的砖搬到屋前,照样给他20元钱。我不解地问母亲:“上次你叫乞丐把砖从屋前搬到屋后,这次你又叫乞丐把砖从屋后搬到屋前。你到底想把砖放在屋后,还是放在屋前?” 母亲说:“这堆砖放在屋前和放在屋后都一样。”我嘟着嘴说:“那就不要搬了。”母亲摸摸我的头说:“对乞丐来说,搬砖和不搬砖可就大不相同了。”此后还来过乞丐,我家那堆砖就被屋前屋后地搬来搬去。

几年后,有个很体面的人来到我家。他西装革履,气度不凡,跟电视上那些老板一模一样。美中不足的是,这个老板只有一只左手,右边是一条空空的衣袖,一荡一荡的。老板用一只独手握住母亲的手,俯下身说:“如果没有您,我现在还是个乞丐;因为当年您教我搬砖,今天我才能成为一个公司的老板。”母亲说:“这是你自己干出来的。”独臂老板要把母亲连同我们一家人迁到城里去住,做城市人,过好日子。母亲说:“我们不能接受你的照顾。” “为什么?” “因为我们一家人个个都有两只手。”老板坚持说:“我已经替你们买好房子了。”母亲笑笑说:“那你就把房子送给连一只手都没有的人吧。” 

1、              注音或写汉字(2)

chuǎn  )如牛   jū(    )了一躬 

西装革履(       衣袖(     

2、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2分)

   高贵——              慷慨—— 

3、文中的“我”请求母亲,不要乞丐搬砖头了,母亲却说“对乞丐来说,搬和不搬可就大不相同了”母亲这句话的意思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

4、读完全文,你认为文中的母亲是怎样一个的人?请简要概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

 

 

三、语言表达:30

请写一写发生在你和动物之间的故事。注意要把动物的外形,特点习性写清楚,还要表达出自己对动物的真情实感。题目自拟,不少于400字。

 

34板块单元测试答案

1.(每空1分)

俘囚  身躯  妨碍  伪装  侵犯  收获  爱慕  宽恕  雕琢  引诱 

2.(每题1分)

chèn  zhà  qíng  fū  lài  mú

3.(每空0.5分)

4.(每空1分)

俊秀 辛勤 和谐 大悟 雕刻 其反

5.(每题2.5分)

(1)桂花  

(2)荷花                   

3)梨花

4)杏花

6.(每题2.5分)

1)这个蜘蛛没有自己的网,不得不跑来侵犯它的邻居。

2)蜘蛛的网难道不是它们的主要武器吗?

3)天鹅既有天生的美质,又有自由的美德。

4)花生做的食品被我们吃完了。

(二)课内阅读

1、厌恶 没用 珍贵 气派

2、桃子 石榴 苹果  好看的外表,不炫耀自己、默默奉献。

3C

课外阅读

1、喘      lǚ  xiù 

2、高贵——低贱   慷慨——吝啬(小气)

3、意思是:不劳动就接受别人的施舍,对乞丐来说是降低人格的举动,是可耻的;劳动后接受给予者的钱财是凭自己的能力所得,是光荣的。给予者和接受者之间是平等的。

4、母亲是个有同情心,懂得尊重别人,并且很有骨气,自尊自立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