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数学:一定获胜  

2015-09-19 17:17:17|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导航 - 岩骨草 - 岩骨草

 

1.桌上有30根火柴,两人轮流从中拿取,规定每人每次可取13根,且取最后一根者为赢。问:先取者如何拿才能保证获胜?

参考答案:先取者取两根,以后每次把4的倍数根火柴留给对方取。先取者获胜。

 

 

2.1999个球,甲、乙两人轮流取球,每人每次至少取一个,最多取5个,取到最后一个球的人为输。如果甲先取,那么谁将获胜?

参考答案:乙胜。无论甲取几个球,只要乙接着取的球数与甲所取的球数之和为6即可。因为1999÷61,所以最后一个球被甲取走。

 

 

3.甲、乙二人轮流报数,甲先乙后,每次每人报14个数,谁报到第888个数谁胜。谁将获胜?怎样获胜?

参考答案:甲胜。甲先报3个数,以后每次与乙合报5个数即可获胜。

 

 

4.有两堆枚数相等的棋子,甲、乙两人轮流在其中任意一堆里取,取的枚数不限,但不能不取,谁取到最后一枚棋子谁获胜。如果甲后取,那么他一定能获胜吗?

参考答案:甲必胜。

 

 

5.黑板上写着一排相连的自然数123,…,51。甲、乙两人轮流划掉连续的3个数。规定在谁划过之后另一人再也划不成了,谁就算取胜。问:甲有必胜的策略吗?

参考答案:甲先划,把中间252627这三个数划去,就将15151个数分成了两组,每组有24个数。这样,只要乙在某一组里有数字可划,那么甲在另一组里相对称的位置上就总有数字可划。因此,若甲先划,且按上述策略去进行,则甲必能获胜。

 

 

6.有三行棋子,分别有124枚棋子,两人轮流取,每人每次只能在同一行中至少取走1枚棋子,谁取走最后一枚棋子谁胜。问:要想获胜是先取还是后取?

参考答案:先取。从4枚棋子的行中取走1枚。

 

 

7.甲、乙两人轮流报数,必须报14的自然数,把两人报出的数依次加起来,谁报数后加起来的和是1000,谁就取胜.如果甲要取胜,是先报还是后报?报几?以后怎样报?

参考答案:把胜利者报完数后累加起来的和倒着进行排列:1000995990985、…、105,这是一等差数列,公差d=5.且每个数都能被5整除.因此,胜利者第一次报完数后应为5,而进行的是14报数,所以甲要取胜,应让乙先报.然后根据乙报几,甲就报5减几,这样就能确保甲取胜.

 

 

8.一堆扑克牌有34张,两人轮流取,每次最多能取3张,最少也得取一张,谁得到最后一张,谁就是胜利者。如果让你来跟老师玩,为了确保获胜,你是先取还是后取?接下来应该怎么取?

参考答案:先取走2张,接下来每次与老师合取4张即可获胜。

 

 

9.现有9根火柴,甲、乙两人轮流从中取1根、2根或3根,直到取完为止.最后数一数各人所得火柴总数,得数为偶数者胜.问先拿的人是否能取胜?应怎样安排策略?

参考答案:先取必输,设甲先取,乙策略是视甲取数1、2、3而取3、3、1  

 

 

10.1992粒钮扣,两人轮流从中取几粒,但每人至少取1粒,最多取4粒,谁取到最后一粒,就算谁输。问:保证一定获胜的对策是什么?

参考答案:

保证一定获胜的对策是:

1)先取1粒钮扣,这时还剩1991粒钮扣,

2)下面轮到对方取,如果对方取n粒(1n4),自己就取“5-n“粒,

经过398个轮回后,就取出398×5=1990(粒)钮扣,

还剩1粒钮扣,这1粒必定留给对方取.

答:为保证一定获胜,则要先取1粒钮扣,然后让对方取n粒(1n4),自己就取“5-n“粒.

解答此题的关键是知道先取的数是多少,和每次应该怎么取,即可得出答案。

 

 

谢谢 - ぶ順⑦釨繎ぶ - ぶ順⑦釨繎ぶ

谢谢 - ぶ順⑦釨繎ぶ - ぶ順⑦釨繎ぶ

谢谢 - ぶ順⑦釨繎ぶ - ぶ順⑦釨繎ぶ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