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微课程制作标准与制作步骤  

2015-01-06 22:56:13|  分类: 【微课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微课程制作标准与制作步骤

 

第一部分:微课程标准

1.微课程:是对某一知识点(重点、难点或易错点)的精准讲解

2.时间:微课程一般515分钟

3.微课程一般不出现讲解的教师,只是对讲解知识的录制(教育闪光点我的教育思想要制作教师讲解过程)

4.避免讲解文字全部出现在PPT上,PPT只是对解说词的形象直观呈现

5.可带有反思讨论题或视频检测

6.微课程结束要有简短总结

7.微课视频的设计一般包括学习目标设计、情景设计和核心概念(内容) 的引入、阐述和解释、归纳与小结等4个环节。

 

 

附件:什么是好的微课程?

1、时刻谨记您的微课程的使用对象是学生。

2、一个微课程只说一个知识点。

3、尽量控制在10分钟以内。

4、不要轻易跳过教学步骤,即使很简单,很容易的内容。

5、要给学生提供提示性信息(例如:用颜色线标识,屏幕侧边列出关键词,用符号图形标注等)。

6、微课程是整个教学组织中的一个环节,要与其它教学活动环境配合,记住:在微课程中适当位置设置暂停,或者后续活动的提示,便于学生浏览微课程时转入相关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学习单统一调度下学习微课程。

7、每一个微课程结束时要有一个简短的总结,概括要点,帮助学习者梳理思路,强调重点和难点。

8、对一些重要的基本概念,要说清楚是什么,还要说清楚不是什么, 让学生明确基本概念和原理;对于关键技能的教学,要清楚地说明应该如何做,不应该如何做。

9、用字幕方式补充微课程不容易说清楚的部分,注意:只须呈现关键词语,不必像电视剧一样将所有的台词都打出字幕,这会增加学生的阅读认知负荷。

10、教师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的习惯(例如,要根据学习单的指导来看视频,看完视频以后要回到学习单来讨论、练习),要告诉学生使用微课程的技巧,(例如,遇到没有听懂的地方可以暂停重听)。

11、在学习单上将微课程和相关的资源与活动超链接起来,方便学生在学习单的统一调度下跳转学习。

12、一门课程开始的时候,要清楚地介绍这个课程的评价方法和考试方式,引导学生根据教学目标学习。

13、注意研究借鉴可汗在讲与你的类似课程时所采用的教学方法。

14、留心学习其他领域的设计经验,注意借鉴、模仿与创造,例如,从电影、电视、广告等大众媒体中找到可以借鉴的创意。

15、微课程应有恰当的提问,灵活使用多样化的提问策略促进学生思考。

 

 

 

第二部分:微课程制作

一、制作工具:camtasia  PPT录屏)

二、制作方式:方式一:制作授课PPT,然后用camtasia进行讲解录屏;

              方式二:在白纸上进行手写讲解,然后用手机或录像机对写字板(纸)进行录制;

              方式三:现场教学录制。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然后用录像机进行录制(比如:我的教育思想)

三、制作流程

    选题―――设计(设计讲授内容、学习活动、媒体技术)―――制作

四、制作步骤

方式一:制作步骤

1.设计微课程教案

2.根据教案,制作微课程PPT

3.根据PPT制作出每个PPT页的解说脚本(包括: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时间、解说词、画面设计)

4.播放讲解PPT,用camtasia进行录制

 

具体步骤说明

1、启动camtasia

2、播放PPT

3、开始录制

4、根据PPT的播放顺序,边播放边根据解说词和脚本进行录音

5、录制完成后,进行保存文件

6、利用camtasia进行编辑处理

7、发布视频

 

 

方式二:制作步骤

1.准备教案、白纸、记号笔

2.把录像机或手机放置在适当位置

3.在白纸上进行课程讲解,边写边讲解

4.用手机进行录制

5.进行微视频编辑

 

方式三:制作步骤(用于教育闪光点工程我的教育思想的微视频录制)

1.制作我的教育思想文本(有专门的模板)

2.把文本设计成PPT,要求图文并茂,简略得当,并且有学生案例支持和教育思想的解读

3.在录播教室进行现场解读自己的教育思想

4.用录像机进行录制,然后进行后期处理

 

第三部分:微视频的制作步骤与各环节说明

1.      列出想在课中传达的重要概念,一连串的关键将成为微课程的核心;

2.      写一个时间长度为1分钟的引言,为课的核心概念提供上下文背景;

3.      对重要概念的阐述和解释,一般36分钟;

4.      写一个时间长度为1分钟的归纳与小结;

5.      录制以上内容,最终的节目长度为6-10分钟;

6.      设计能够指导学生阅读或探索的学习任务单和进阶练习。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