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写咏物诗容易犯的错误  

2014-08-18 20:43:52|  分类: 【诗词进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现在同学们写咏物诗容易犯的错误。

1、 写景与立意关系不大。                                                      2、 抓不住“物”特点。 3、 句子与主题脱节。

二、注意事项、写作方法

1、 咏物诗:大多都是作者寄情于物,或托物言志,或褒贬以明趣向。 2、都以饱含个人感情,以诗明志,物我合一者为最佳境界。切忌简单描摹刻画,没有自我; 3、 同时在诗句里又要紧扣所咏之物,要做到句句不离本物,但又不是全写物象、死扣表相。

三、 例诗分析

1、例诗:七律?残荷文/秋殇    苍凉萧瑟满湖池,自是蜂离蝶弃时。叶败已然难入画,花开何故总成诗。久经风雨得莲子,常陷淤泥蕴藕丝。坦荡春秋来复去,枯荣毁誉任人痴。

2、分析

首联:“苍凉萧瑟满湖池,自是蜂离蝶弃时。”直接就把残荷所处的季节、环境展现在读者面前,没有过多的形象刻画,但又让读者可以很自然的在自己脑海里浮现出一幅秋天残荷图景来。

它是用“苍凉萧瑟”来点出秋天气候的特征,“满湖池”作为泛指地点,“蜂离蝶弃时”作为补充说明残荷所处的时间段。

这样的写法是避免了一般的景色描写,使人读着就知道它不是某一个具体景色的写实,从而读者就很容易接受它后面所写的均是对所咏之物的虚拟假设之景。

注意问题:

我见过不少初学者写的咏物诗,写得象山水旅游诗一样!其问题所在: A、 就是在写景物时写得太实太具体了, B、 当然还有就是选的物象太多,也是让读者读成非咏物诗的原因之一。所以写咏物诗一定不能随意地选取物象,不能把景物写得太实,同时所选的物象场景都必须紧扣所咏之物。

颌联承接前面,继续对残荷展开描述,并用了对比的手法,上句写当下之状:叶败而不堪入画;下句写旧时风采:花开随处可成诗。

好处:这更能带引读者为眼下残荷的处境而感到苍凉,叶败难入画是对萧瑟满湖池的进一步渲染,花开总成诗又是与当下的蜂离蝶弃形成鲜明对比。

经过起、承两联的铺垫,一幅秋荷萧瑟景象已初步在读者的脑海里形成,作者在颈联又剪取了荷的两个有特别意义的物象:莲子和藕丝。它们既有着很深刻表情达意的同时却又紧扣着所咏之物——残荷这一主体,并在这一联赋予了作者自身的感情,使人读着读着已分不清它是写残荷这一具体物象还是写作者本人了……

久经风雨得莲子,常陷淤泥蕴藕丝。也许就是作者个人的生活写照,已经不再停留在简单的咏物之词了。

尾联:坦荡春秋来复去,枯荣毁誉任人痴。

于是我们更确切地读出作者是通过咏物来写自己感情的,虽然很明显看出它是写情,但细读之下我们又可以见它并没有离开所咏之物,这种手法的咏物诗就是我们所追求物我合二为一的最高境界。

总结:

从作者选材定题来看,荷花是传统意义上表达高洁自爱,出污泥而不染,残荷是它的生命走向衰落的阶段,但它的沧桑经历与不甘沉沦,依然保持孤高自洁的气节,更令人为之感概。是因为久经风雨才孕育出的莲子,说明所经过的历程是如何曲折,得到的结果让人品味出虽苦犹甘。

用“莲子”作比喻是那么的惹人深思,不禁让人拍案叫绝;用常陷淤泥来形容所处环境的不堪,用藕丝来寄寓对追求的执着和情思牵绊。最后又以坦荡的胸襟去面对枯荣毁誉作为明志,使人读后不胜感概唏嘘,为“残荷”所动容。

 

四、作业

写一首七律,题目:自拟。内容为咏物诗,要求整首既要紧扣所咏之物,又要在其中抒发自己的感情,最好是物我合一,让读者分不清是写物还是写情。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