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微课与微课程的比较  

2014-11-08 21:27:58|  分类: 【微课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微课与微课程的比较----转自程俊英微课程特色工作室  

本人于2012年初通过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组织,系统学习了内蒙古李玉平老师的微课程。在2012年底,又经过各种媒体了解了微课,观看了大量微课的视频,并研读了有关专家对于微课与微课程的解释。鉴于微课与微课程都属于教育界的新鲜名词,绝大部分老师还不是很清楚两者的涵义,也就更分不清他们有何区别。在此,我想就我个人对微课程和微课的了解,对这两个概念进行一些比较,希望得到权威专家及同行的批评指正。

一、 两者的相同之处

1、呈现方式:两者不管通过何种软件制作,最后都是以视频方式呈现。文件格式都是mp4、wmv、3gp、mpg、Flv等。

2、时长:两者都体现了微的特征,时间长度基本都控制在5-10分钟内。

3、制作工具:摄像机、照相机、手机、PAD、电脑、手写板、麦克风

4、资源平台:两者都有自己的资源平台,比如网站、云平台等。微课程的全国首次大赛就是借助教育通的云平台来实现移动学习目的,让大家能通过手机、PAD等下载观看微课程。

二、 两者的不同之处

以列表方式呈现

 

项 目

微  课

微课程

国内创始人

广东佛山市教育信息中心的胡铁生老师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教研室李玉平老师

国外创始人

萨尔曼·可汗:孟加拉裔,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及哈佛大学毕业生,于2007年创建了可汗学院。

戴维·彭罗斯:美国新墨西哥州圣胡安学院的高级教学设计师、学院在线服务经理,于2008年秋首创微课程。

内容

主要针对学科教学中的知识点讲解、习题解答、实验展示等

涵盖学校管理、班级管理、学科教学、家校沟通、亲子教育、师生成长等

受众

老师、学生

教育管理者、老师、学生、家长

素材来源

课堂教学

教育管理、课堂教学、书籍、杂志、电影、电视

制作软件

视频编辑软件、屏幕录制及编辑软件(Camtasia Studio)

PowerPoint2010、视频编辑软件

制作方式

方式一:将一堂课的视频进行切片、编辑。方式二:用录屏软件录制并编辑。方式三:将视频、录制及其他素材混合编辑

方式一:用PPT制作并转换成视频。方式二:用视频编辑软件对影视素材加工。方式三:用视频录像设备录制编辑。方式四:用屏幕录制软件录制编辑。

目的

帮助学生学习知识

将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和家长一起动员起来,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推动作用。

分类

讲授型、解题型、答疑型、实验型、其他

按表现形式可分为小策略、小现象、小故事三类;按内容可分为:按素材来源分:教师微课程、书籍微课程、文章微课程、影视微课程。

应用场合

学生课前、课间和课后学习,体现翻转课堂理念。

行政例会、教职工大会、教育教学研讨会、课堂教学、、班会、家长会、业余自学等。

 

     综合以上分析,我想应该容易看出,微课程的特点是涵盖范围广,制作难度较小,而微课的特点是贴近课堂、更容易被师生接受。两者各有优势,但目的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所以,二者也不一定非要分得一清二楚,两者取长补短,受益的人最终还是学生。

  评论这张
 
阅读(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