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诗词写作技巧》(一篓夕阳轻)  

2012-12-09 12:50:19|  分类: 【写作技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作技巧》讲义

 

                                  一篓夕阳轻老师

 

 

例子一:

一片两片三四片,

五六七八九十片。

千片万片无数片,

飞入梅花都不见。

例子二:

冷水浸盆捣杵歌,

掌心膝上正翻搓。

一双两好缠绵久,

万转千回缱绻多。

缚得苍龙归北面,

绾教红日莫西矬。

能将此草绳搓紧,

泥里机车定可拖。

水蛇腰和一个书生的故事

 

《少女的心》

总是呆呆想,

常常傻傻愁。

忽然胸口痛:

心已被他偷。

 

 

《对视》

对视之间一荡胸,

心头小鹿撞咚咚。

怕人看破遭人臊,

连说羞红是酒红。

《讨公平》

诗词在手便忘情,

不理人家可不行!

一盏参汤温暖胃,

书生心上讨公平。

《姻缘》

我自天涯海角来,

和他相好两无猜。

爱情这个方程式,

只有姻缘解得开。

 

菩萨蛮

口红对镜轻一抹,丝巾系个玫瑰朵。

信步小街头,买只红气球。

幽幽石径路,想到开心处,忽地笑出声,气球飞上空。

 

摊破浣溪沙·

夜过昔居 路口新添红绿灯,楼钟何日已息停,却见分针犹似剑,指街东。

屋傍一河仍守月,树伸五指欲摘星,耳畔依稀谁在唤:小妖精

五、数字入诗

1、以数字入诗来叙事抒情,

故国三千里,深宫二十年。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

长亭惜别赏花人,从此风光少问津。纵使人间春不败,无非愈艳愈伤神

2、以数字入诗来刻画人物,可使人物形象更加饱满

3、以数字入诗来绘景状物,可使所写之景、所状之物显得更鲜明

2、所谓重叠式

青山无一尘,青天无一云。天上惟一月,山中惟一人。

3、所谓铺垫式

4、所谓算术式

天生一只又一只.三四五六七八只。凤凰何少鸟何多,啄尽人间千万石。

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

 

 

六、翻叠

其翻叠方式可分为在一句之中翻叠,下句与上句翻叠,下半首与上半首翻叠三种类型

1、一句之中翻叠:

《咏梅》:“满眼是花花不见,一层明月一层霜

贾岛的“且说近来心里事,仇雠相对似亲朋”(《赠园上人》)

不是闲人闲不得,闲人不是等闲人

2、下句翻上句:下句诗意表面上否定上句,实际上是使诗意更进一层

两崖开尽水回环,一叶才通石罅间。

楚客莫言山势险,世人心更险于山。

《过旧宅看花》:

山桃野杏两三栽,树树繁花去复开。

今日主人相引看,谁知曾是客移来”

山林投老倦纷纷,独卧看云却忆君。

云尚无心能出岫,不应君更懒于云。

一二句抒情
三四句翻叠

城郭山林路半分,君家尘土我家云。

莫吹尘土来污我,我自有云持寄君。

3、下半首翻叠上半首

《杏花》:

活色生香第一流,手中移得近青楼。

谁知艳性终相负,乱向春风笑不休。

 

 

 

 

 

 

1、          晓上上方高处立,路人羡我此时身。

2、          白云向我头上过,我更羡他云路人。(姚合·游天台上方)

 

上半首是路人羡慕我,下半首是我羡慕别人

 

 

3、          树头树底觅残红,一片西飞一片东。

4、          自是桃花贪结子,错教人恨五更风。(王建·宫词)

上半首写怨恨东风,后半首写错怪了东风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