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近体诗入门(蓝色幻想)  

2012-12-09 12:42:42|  分类: 【写作技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体诗入门

蓝色幻想 

对于近体诗的初学者来说,诗的格律对他们来说,似乎是很难逾越的一道障碍。其实,当他们入门后,就感觉到格律并不是那么可怕,这是因为近体诗的格律看似复杂,但其内部结构简单,有着很强的规律性。无论是律诗、排律或绝句,不管是五言还是七言,它们的格式都只用到四种基本句型,这四种基本句型的不同搭配,就构成了近体诗各种的不同的谱式。

所以掌握近体诗的格式,首先要掌握和了解这四种基本句型,然后掌握和了解搭配规律,就可初入近体诗格式的门径,以后就是驾轻就熟、灵活运用的问题了。

2、四个基本句型中的二、四、六字是句子的节奏点,是平仄句型的关键所在,一定要遵照句子的平仄要求,该用平声的地方用平声、该用仄声的地方用仄声,不可随意变动。一般说来,句型中的一、三、五字,不是句子的节奏点所在,对音律影响不大,所以可平、可仄。因此有说法: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是也。

3
、句型的第一、三、五字有几个地方平仄不能随意改动,要特别注意。式句的第五字只能用平声,不能改用仄声,否则就变成仄平仄格式,这是古体诗的常用格式,一般情况不能用于律诗;式句的第三字只能用平声,不能改为仄声。这是因为式句是仄头平脚句,除了韵脚的平声字外,只有两个平声字,如果将第三字换成仄声,那句中就只有一个平声字了,就形成了所谓的孤平

孤平违背了平仄交替的规则,韵律上显得呆板单调,为诗家之大忌。式句的第五字只能用平声字,如果用仄,就变成仄仄仄,就是所谓的三仄脚了。三仄脚在古体诗中常用,但不能用在近体诗中。式句的第五字只能用仄声字,如果用平,就变成平平平,就是所谓的三平脚了。三平脚在古体诗中常用,但不能用在近体诗中。注:以上所说,只是针对标准的律句而言。

二、 五言的四种基本句式

五言律句也有四种基本句型:
仄起仄收句

仄仄平平仄
平起平收句
平平仄仄平
平起仄收句
平平平仄仄
仄起平收句
仄仄仄平平
将五言的基本句式与七言的基本句式对照,我们可以发现,五言的四种基本句式是由七言的基本句式去掉头两个字而成,而由于平起、仄起,都是由句子中第二字的平仄决定,因此在称谓上,平起与仄起进行了互换。

三、 格式
近体诗按照一定的规则将四种基本句型进行组合搭配,就形成各诗体固定的格式。这种固定格式是近体诗的重要内容,不能随意改变。
1
、七律的格式七律的格式是用七言的四种基本句型按一定规则排列组合而成。如果在律诗的八句中任何一个位置确定了一个基本句型,那这种排列组合应是唯一的。因为律诗首句四种基本句型都可以使用,为方便起见,我们常常以首句句型为准,来确定律诗的格式。一共可以组成四种格式:
第一式:首句平起不入韵式 ① ② ③ ④ ① ② ③ ④ 第二式:首句仄起入韵式 ② ④ ① ② ③ ④ ① ② 第三式:首句仄起不入韵式 ③ ④ ① ② ③ ④ ① ②
第四式:首句平起入韵式 ④ ② ③ ④ ① ② ③ ④ 大家注意看看这四种格式,可以发现:一是每一格式开头的第一句(首句)所用句型都跟它所在格式的号码相同;二是七律的四种格式可以分为两类:第一和第四一类、第二和第三一类;即每一类除首句有所不同外,其余的排列顺序完全相同。这就可以说明,律诗和格式是有规律可循的。
七律的四种格式,又分为正格和偏格。其中第二式和第四式是正格,特点是首句入韵;第一和第三式称为偏格,即首句不入韵。正格与偏格只是根据唐宋诗人同类作品的数量来划分的,相较之下,第二式和第四式最为常见,第二式又要少些,则第三式用得更少了。
2
、五律的格式五律的基本句型也是四种组合方式,其组合格式如下:第一式:首句仄起不入韵式 ① ② ③ ④ ① ② ③ ④ 第二式:首句平起入韵式 ② ④ ① ② ③ ④ ① ② 第三式:首句平起不入韵式 ③ ④ ① ② ③ ④ ① ② 第四式:首句仄起入韵式 ④ ② ③ ④ ① ② ③ ④
五律的情况与七律大致相同,只是五律的正格与偏格之划分,与七律相反,首句不入韵为正格,入韵为偏格。划分原则也是按前人同类作品数量的多少来划分的。
3
、绝句的格式从格式上看,绝句相当于半首律诗,也有四种格式:七言绝句第一式:首句平起不入韵式 ① ② ③ ④ 第二式:首句仄起入韵式 ② ④ ① ② 第三式:首句仄起不入韵式 ③ ④ ① ② 第四式:首句平起入韵式 ④ ② ③ ④

五言绝句第一式:首句仄起不入韵式 ① ② ③ ④ 第二式:首句平起入韵式 ② ④ ① ② 第三式:首句平起不入韵式 ③ ④ ① ②
第四式:首句仄起入韵式 ④ ② ③ ④

四、交错与粘对

前面讲过,近体诗的格式是用四种基本句型按一定规则排列组合而成的,那么这规则是什么呢?在这里告诉大家,这规则就是平仄粘对。平仄粘对是近体诗平仄的核心和要点,也是体现近体诗音韵之美的关键所在。可以说,只要我们掌握了前面所说的四种基本句型、掌握了平仄粘对规则,再掌握了特殊句型的拗与救,那近体诗的格律就基本掌握了。

近体诗的平仄粘对,有三个要点:

1、一句之中平仄交替。平仄交错,是指在一句之中的节奏点上平声字和仄声字交替出现。诗的节拍,每两字或一字为一顿,语言学上称为音步(或顿歇)。音步是诗歌诵读时语音停顿而划分成的段落。两字一顿的叫双音步、一字一顿的叫单音步,这样就使得诗具有鲜明的节奏感。如七言句型中:平起仄收句平平仄仄 平平 仄仄起平收句仄仄 平平仄仄 平仄起仄收句仄仄平平 平仄 仄平起平收句平平仄仄 仄平 平

除韵脚外,在句中节奏点(二、四、六字)的平仄是交替的。 2、两句之间平仄对立。平仄对立是指一联的两句之间的节奏点,即每句中的二、四、六字,平仄要相反相对。根据前面所介绍的格式,近体诗中能够结成联对关系的句型有四种,在节奏点上都是平仄对立的:平起仄收句平平仄仄 平平 仄仄起平收句仄仄 平平仄仄 平

仄起仄收句仄仄平平 平仄 仄平起平收句平平仄仄 仄平 平仄起平收句仄仄 平平仄仄 平平起平收句平平仄仄 仄平 平平起平收句平平仄仄 仄平 平仄起平收句仄仄 平平仄仄 平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